何以薄雾对华年

好女孩上天堂,坏女孩去剧场

《求婚女王》

鉴于观剧感受往往是一件带有主观感受的事情,所以,以我主观感受来说,《求婚女王》是我目前看过开心麻花现场最好的一部。

话说到这里就忍不住先进行一番拉踩,首先来说我个人感觉《竞演州长》是一部很鸡肋的剧,笑点不知道是因为太过时,还是单纯的尴尬,整体感觉像是硬搔人痒痒肉的逗笑方式,看到后来全程只觉得吵闹,对我来说,这部剧最大的意义大概是她是疫情之后复演我观看的第一部现场;而《恋爱吧!人类》作为一部恋爱轻喜剧,可以说已经做到了水准之上,在观影过程中确实笑料不断,和观众的互动也保持在了一个相对得宜的尺度,整场剧看完后出场,说实话还是非常开心的,剧情简单有趣,歌曲好听,演员表现恰如其分,但也仅此而已了,他可以说是一部完成度非常高的作品,但很大程度上来说,这也是一部过眼不过心的剧作;而《最后赢家》在我仅有的四部开心麻花现场观影的体验当中,反而是失望最高的一部,并不是因为它整体制作又多拉胯,相反,即便内容上有所失衡,但在形式表现上,作为一部悬疑类型的音乐剧,整体氛围烘托音乐制作水平都还是值得表扬的。但因为在音乐剧大赏上,那一首我也忘了名字的歌,现场表现过于惊艳,以至于对它抱有了过高的期待,此时再看剧情当中种种不合理的bug以及头重脚轻的结构,就会显得尤为难受。

《求婚女王》这一部戏我差不多是三过杭州而未看,原因是第一次看到剧名的时候,我误会为这是一个结婚狂的独白,所以果断放弃了这部剧,而今年十月,尽管时间有很大的空闲,但当时我并不晓得演员是曹小欠儿,于是也没有提起什么观演的兴趣,通过朋友的朋友反馈这部剧的好评才勾起了我的观演兴趣,也同时让我开始有些后悔没有买一张稍微前排的座位。

我始终相信文艺作品是有对价值观和现实生活的升华,但我并不认为人一定要从某一个作品当中得到什么启迪,也不认为只有真正讲述了一个什么道理的作品,才算作优秀。当然,我也很愿意看到艺术作品当中呈现出对于生活和现实的思考,而除了普遍的爱情、两性关系、婚姻的议题,难能可贵的,这算得上是一部女性视角的作品。

“爱的时候就好好在一起,分开的时候也好好分开”其实细回想起来,整部戏真正想讲的道理,大概也就只有这样一句话,但零零杂杂的小事串回到整个故事线上,便有了一种格外真实的现实感——我们需要爱情吗?我们需要婚姻吗?当爱情继续多久时,应该走入婚姻?当事业与爱情冲突时,应该如何选择?我们该如何面对旧爱?如何面对和爱人对生活不同的期待?在复盘写下这篇repo的时候,我远没有想到,我在这当中思考了这样多的问题。

或许因为整个故事的底色并没有那样沉重,在表现过程中也显得极为活泼,比如女主角偶尔会跳出整个戏剧之外,吐槽自己“再演独角戏我就是狗”又或者是躲进了柜子当中,“之后又出来说你看独角戏,就是有这种bug,如果我在柜子里面,我就没有办法演柜子外面的戏,所以我就只能出柜”

女主今天的台词听起来仿佛是有些感冒,但是唱的依然非常好,尽管并不是我心心念念的演员,但是小姐姐的表现还是让我觉得完全物超所值。其实大概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就看过他的戏,当时看的是《恋爱吧!人类》,只是我一直觉得这一部戏男主女主看颜值,男二女二看演技。好巧不巧,当时和他搭戏的男主角刘政刚好是我非常吃颜值的类型,于是我全场一直在盯帅哥;再加上多功能人的戏份,实际上比女主更为吸引人(当然不是说他的表现有任何问题,而是在戏剧和角色设置上更加讨巧,实际上两位女演员都非常好,再,没有单独夸男二也不是说他不好只是与本剧无关)

我其实很喜欢女主角,在谈到关于婚姻和爱情的时候,有一句词大概是说,如果1+1不能更完美,那就没有必要,一定怎样怎样怎样,总之意思大概是这个样子的,其实这一点倒是格外符合我的人生观,以及即便我是一个几乎笃定不想结婚的人,但是对于女主角在对爱情的态度上面以及很无所谓的,可以向男方去求婚的勇气,也很符合我的观念。其实自我代入一下,在和Richard的之间的感情线洗度想让我怒骂渣男哦不实际上在看完整部剧之后,我依然想怒骂渣男,但到后面杜胜男自己开始反思,其实在曾经和李伯霆世间的感情里,她也并没有把对方规划到自己的人生当中,其实那一刻我还是有一点点恍然大悟——其实很多时候如果我们愿意坦然一点,去承认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也愿意坦诚地去为自己做很多事情,或许会变得更加轻松。

我很喜欢设置在开头的三段离婚官司,尽管未必是有意为之,但是确实是女性在婚姻中困境的一个缩略,而女性离婚律师的这个设置,以及两场台词还算精彩的庭审戏,让人发自内心的想感慨一句,女人,还是要搞事业的。以及在女主角求婚失败之后铺天盖地宣传确实有种当下很多地方看得到的“女人事业再好又怎样,终究还是要有个家庭”的屁话的既视感,荒诞又讽刺。

值得一提的还有这部戏的观众互动形式,直接在场挑选了两位男性观众来客串群演,甚至调戏群演现场跳舞,观众也是比较放的开的类型,不会扭捏尴尬。

我在看其他人的评论的时候,有看到说这部戏对于近似年龄段的任何一种类型的女性都能够看到自己的困境,此处也不评论是否是过于,但至少作为一个笃定的不婚主义者,我本人也在其中,看到了属于我的部分和属于我的思考。她并不是一个引人爆笑的喜剧,却是让我在走出场后难得有一种释然的感觉的一部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