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薄雾对华年

好女孩上天堂,坏女孩去剧场

《谋杀歌谣》

《谋杀歌谣》

2020.10.24  张泽龚子棋刘浩冉张会芳

由于在关注之前一早就已经得知谋杀歌谣,这部剧在剧情上面不需要报以任何期待,以至于在期待过低的情况下,反而觉得还可以。当然很难说,是不是因为我前夜被当爱已成往事荼毒过深,以至于哪怕大家都觉得谋杀歌谣的剧情过于拉胯,我依然看它清目秀。话说回来,这部剧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其实就是狗血而已,在逻辑上没有什么特别特别严重的谬误,算得上是合情合理,也不需要细究什么,但是细节之上还是有很多不够考究的地方。

演员的整体演绎都非常好,不得不说大概没有人不羡慕sara,毕竟仔细想了想,大概没有人不会想和张泽结婚之后还能与龚子棋在肉体之上纠缠不清,纠缠不清之后,张泽又会原谅我😂,话说回演员,大概因为整部剧的歌曲都是全中文,所以并没有在舞台两侧设置字幕,而整部剧几乎所有的对白都是被唱出来的,没有什么台词需要来读,所以对于演员的吐字和发音的要求还是很高的,这一点上我觉得做的最好的是浩冉和张泽,甚至偶尔我会觉得似乎浩冉的吐字发音会更好一些些,而子棋和会芳在唱上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只是在某一些部分,我需要做一下中文听力,这大概算是演员和剧方可以一起精进的地方吧,一方面是加强吐字的清晰度,另一方面是即便是作为中文的演出剧目,是否也可考虑继续加上字幕这个东西。会芳在旁白之前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角色,其实是长腿叔叔当中的乔若莎,以至于我在知道由她来扮演旁白的时候,会很期待她将如何演绎这个角色?当然,舞台上的呈现是很完满的,说实话,我曾经有过些微的担心,以她的个人形象来表现旁白,这个角色会否会有一种小孩子偷穿大人衣服的感觉,当然,整个演出结束之后,事实证明是我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

浩冉的演绎非常棒,她的音色刚好是我很能吃到的那种类型,在此之前,其实我并没有听过她的现场,对她最深的印象反而是来自徒有琴在今年的原创音乐剧孵化的时候提到无法访问剧本朗读的事情,这部剧在展演之前都有在进行剧本的修改,而演员则是在上场之前两小时内才拿到了最终版本,包括浩冉在内的所有演员都将剧情的传达的情感恰入其分的表达出来,所以在这之后,对这位姐姐,我是一直都有一份好奇在的,在面对孩子和生活的种种琐事当中,sara表现出的欲言又止,止言又欲,倒还真的唤起了我内心中原始的对于婚姻家庭和责任的天然抗拒与害怕,复习在外想要抽烟解压的片段也跟真实了。

张泽是在去年的吉屋出租当中垂直入坑的一位演员,在经历了阿波罗尼亚和他的个音之后,我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以谋杀歌谣固有的口碑和它带给人们印象,这部剧促使我去买票的最大原因,实质上就是张泽,当然,他也不曾让我失望,印象比较深的是有一段在酒吧里面,往桌子上面跳的戏上他第一次似乎是发力不准确,没有跳上去,但整个处理还是非常不错的,给人一种被绿后的男人满心愤懑,整个人非常不理智,连个桌子都跳不上去的感觉。而且他戴上眼镜后确实有一种精英感在,冷静克制又精明,和Sara的关系间尽管他是主动追求却又居于主导,但同时又带着体贴,所以完全可以想像生性自由的Sara为何在婚姻了消磨了热情,也能够理解除却身为母亲的责任最终是什么让她还是选择回归家庭

至于龚子棋,也是我在剧场当中见过不止一次的老朋友了,感觉到有些常看常新的意思,在每次去见他,总觉得都能给我带来一些进步和惊喜,尤其这一次Tom的唱段有一些,嘶吼和怒音由他唱起来,还真的是很迷人的。以及Tom的一点点偏执和癫狂,迷人而危险。

不过说起来旁白这个角色,其实在表现和Tom的关系上面并不是非常明显,因为确实先期对于剧情有一定的了解,所以才知道她这个角色和Tom也是有一段情,所以也听得出来,在很多唱段里面出现的,Ta与爱人不仅仅是指Michael。以及在很多评价当中有看到说前面几轮的演出,一直都有一个悬念在于Tom究竟是被谁杀死的,但这一版让我感觉这根本不是一个悬念,很明显,他就是被“她”杀死的。于是这个明明带着悬疑色彩的剧,就彻底变成了一个情感伦理大戏。

没有看过前几轮表演,但是不得不说打光还是挺灵性的,比如很多时候Michael的头上一直都是绿云笼罩。水幕的设计也算是蛮有灵性的,几次演员从水幕之间穿过表达情感和内心的波澜,看起来还是很有创意的,还有就是对于那个会歪斜的两个椅子的运用,用来代指Sara和Micheal之的关系,这个意象的运用还是非常不错的。

子棋和浩冉姐姐两位的身材都是很有看点的,但舞蹈上的一些编排,让我总觉得我能够明白编舞老师的意图,但是在呈现上面还是有一些些不尽人意,但实在全凭主观,没有任何专业经验,说不出问题,究竟在哪里?或许就总是觉得,在舞蹈上面有一些不够从容。

总体来说吧,这一部剧多少有些鸡肋的味道但也不尽然,只能说弃之确实不可惜,食之无味仿佛也不至于。如果不去看,只要你并非某一个演员的狂热爱好者,其实并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但即便去看了,四位演员在舞台上的表现也不算是亏。或许拿来打发打发时光也是无所谓的,只不过是对于音乐剧这个消费来说,单纯用来打发时光,又仿佛显得有一点奢侈。

最后想说,既然叫做无限可能x组,比起现在的配置,我反而更想看会芳和浩冉,子棋和张泽角色对调,说不定更有看点~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