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薄雾对华年

好女孩上天堂,坏女孩去剧场

《危险游戏》

2020.12.27  上海共舞台

张泽 叶麒圣

总体来说,这是一部演员>剧情的戏,怎么说呢,在我看来,方方面面都及格了,剧情做到了把故事讲完整,音乐很多部分具有可听性,演员的呈现也很棒,但如果一定要我说,好像也是看完了就完了,没啥冲动没啥感慨,反正都过去了。整部戏像是一条直线,平铺直叙,没有明显的波澜起伏,明明演员入情入戏,故事内容丰富,人物了挖掘的点颇多,但硬是讲的平直极了。比起某些剧让人想鼓掌叫好又或者某些剧烂到叫人咬牙切齿,总觉得这一部未免中庸了些。

我其实一向不太会在观剧之前去刻意做功课,我始终觉得我去观赏剧作,是应该由台前幕后的所有人一起努力让我看懂,而并非我去努力的理解台上发生的一切。当然不是不带脑子乱喷的意思,而是说我在认真观看之后总不该还云里雾里。从呈现上来讲,确实,剧情线明晰,但我也并不觉得这是个复杂的故事。

散场后我翻了下场刊看到了故事原型,介绍上是两个天才少年着迷于尼采的“超人理论”,惺惺相惜又想自证自己超越于平庸众人,以杀戮和犯罪作为佐证最终难逃法网。但是剧作在制作的过程中,将情节推动的关键设置在了两位主角的亲密关系上,要说呢,其实是个可挖掘的点,但剧本的呈现上着实不尽人意。

但有趣的是,尽管我觉得剧情设置稍显平庸,但在剧情之下的人物设置却格外有看头。Richard的自卑与自负,Nathan的懦弱和偏执,在人物身上本身就具有强烈的不可调和的矛盾,也使得人物充满张力。

主角之间的关系颇给我一种“巴普洛夫的狗”的感觉,借以感情相互调教,同时又很有互补之感。推敲人物的行动逻辑,Richard的动机是自证,根源在家庭,在行动和前面大半程互动里,他是占据主动权的,是强势的;而Nathan,他的动机是Richard,根源是爱欲与情欲,多数时候他是被利用的不具主动权的。但对比来看,Richard的强在外弱在内,而Nathan不同,从最开始仿佛站在被操控方,但也是因为不具主动而被“依赖”,这种依赖甚至可以不是情感上的,就只是事实,Richard需要这个他百般玩弄轻易操控的帮凶,他利用Nathan甚至也未必多看得起对方,但他是信任他的,所以便情谊授人以柄。最后在审判前,Richard的辗转难免,这时他才显示出来所有自负之下其实仍是脆弱和畏惧,与其说他犯罪是因为高智商,不如说是因为无知和傲慢——因为无知而不认为犯罪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因为傲慢所以认定可以操控Nathan,而警察绝不会发现蛛丝马迹。

但Richard的操控是成功的吗?我仍认为是的,Nathan的反杀固然是有计划的,但绝非从开始计划好的,他能够得到实质性乐趣的从来不是犯罪,而是Richard,他的弱势来源于欲望,因为欲望所以依赖所以服从,因而从重逢到有约到盟契约,中间的层层递进,我时而觉得,Richard的可谓是PUA大师,也正因为对Richard的爱与欲不被在意满足,所以Nathan最终会做出自己的选择。

但除了有趣之处,人物也是有短板的,既互动感——不是说他们的对手戏,而是,明明如此互补的人设,最后呈现的感觉居然是前大半程Richard全程渣男,后面反转Nathan开大,谁家武林高手过招等对手打完一套拳之后在动手啊?或许在剧情设置上是有暗线的,但埋的太深,很容易就挖不出来。

整部剧用了插叙的方式呈现,Nathan时常要在监禁34年后的中老年人和20岁不满的青年之间切换,演员选择的呈现方式集中在了语调和体态上,这样的表现是合理的,而且有几幕切换之快倒也是个考验。听张泽唱歌最爽的一点莫过于不用字幕,当然了,现场也确实没有字幕。叶麒圣在特别偶尔的恍惚之间会让我觉得有点像刘令飞(充分尊重两位老师,没有强行对比的意思,二位各有其优秀,都是在自己的舞台上努力发光的人)冷嘲热讽与温和诱哄之间仿佛川剧变脸大师,拐带受害者上车那里可谓衣冠禽兽,站在上帝视角知道后续发展,再看他温柔的唱“让我送你回家”,简直不寒而栗。

最后埋下的伏线终于收紧,提线木偶断了线,育下的蛊虫反噬,巴普洛夫的狗也回头咬了人,再回到34年后的庭审,Nathan自由了,剩下了满目的无所适从,而记忆中最自由的一刻,竟仍是多年前和Richard的重逢。最后一幕,张泽的无措与怅然若失表现的属实不错。

但讲真的我也挺无措和怅然若失的,就很有种“就这?”的感觉。问题就在于,或许剧本的创作者考虑的是平静之下的静水流深,但于我而言,就是一部剧结束了,就差一口气缺一个高潮。

总体来说,歌曲还是不错的,作为恐怖童谣爱好者,Richard诱拐受害者那首我是真的喜欢。两人的重唱段落都很有趣,比如有一处单独的反复的“我们是超人(意思对,具体句子没记下)”Richard仿佛在催眠,而Nathan由犹疑到坚定,层次感十足。还有警方发现眼镜要传唤Nathan的前夜,两个人串供之歌也是。当然普遍反响似乎不错的《歃血为盟》和《火的诱惑》也真的很不错。

舞台设计算是个亮点。比如Nathan自述时候始终如一的蓝光,两个人对称的走位,还有台阶上Richard站在Nathan身后,很有操控的隐喻和暗示的感觉。

总体来说,仅从呈现我不推荐谁去看这个剧,舞台布景很棒,歌曲可听,演员的演绎也是可以的,但是剧情麻麻地,人物虽然我上面噼里啪啦叨叨了一堆,但是要回来掰开了揉碎阅读理解似的分析人物其实大可不必。

但出于我的私心,我亲眼见证了演员的演绎,是值得一看的;上帝视角看理解上总是有主观性,而主角一遍一遍让自己沉浸在角色的故事里,所有的善与恶,爱与痛,懦弱与决绝,自负与恐慌都是真实体验的,我亲眼看过了他们沉浸在戏中的样子,很难开口说全然不值得。

这部戏不会是我今年看的最好的一部,也远不是最糟糕的一部,但着实让我凭生懊恼。

评论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